安立龙: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构建海洋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考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8-06-04 点击数:



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构建海洋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考

       ——在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会议上的发言

     
                         安立龙

         (2018530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于2014年5月和2018年5月到北京大学考察,与师生座谈,就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大学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指明了大学的办学方向,大学的地位、作用和大学的基础工作,对青年学生成人成才、教师工作和高等教育提出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我校构建富有海洋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的指引作用。下面就个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体会,结合我校教务工作实际,就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贯彻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构建高水平海洋人才培养体系提出几点个人想法。

一、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及体会

1.关于大学的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阐明了高等教育及大学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担负着培养高素质人才和开展知识创新的历史重任。

2.关于大学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大学是一个研究学问、探索真理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个角度阐明了大学的基本作用。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精辟论述了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培养好人才是大学对社会发展重大作用的基础和根本,是建设好高水平大学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为我们办好大学指明了方向。

3.关于大学的基础工作

第一,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要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这个论断从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持续运行等方面清晰明了地阐释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涵,为我们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标准,更新教学内容和创新教学方法指明了方向。如何坚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这个论断明确指出大学开展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具体路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教书育人的各领域和各环节,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具体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只要我们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作为、有成效,我们的大学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话语权”,强调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才能形成中国特色和中国经验,我国的高等教育才能在国际高等教育界赢得一席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这个论断明确了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立德是培养人才的第一要务,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文化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提升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这些论断从思想品德、业务能力和教学效果三方面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个人发展提出了希望,要求教师品行端正、师德高尚、关爱学生,要求教师有扎实学问,学术水平高、教学水平高;要求教师教学技艺精,育人效果好;要求高等学校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教学队伍建设,开展教学能力培训,促进教师学术能力发展,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立德与树人相结合,德育与智育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这些论断要求我们在教师职务晋升、考核评优和岗位聘用及管理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引导和激励教师积极主动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

第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这些论断强调了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必须立足中国实际,将借鉴外国先进经验和体现中国特色相结合,必须坚持德育为先,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始终。阐述了人才培养体系的内涵,指引我们狠抓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和管理等教学关键环节的建设与管理,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于各重要领域和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这个论断要求我们在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纵览全局狠抓关键环节多方位齐心协力形成培养高水平人才的优势和合力。

4.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青年学生“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要求青年“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这些论断成为高等学校科学确定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深化教学改革,丰富教学内容的行动指南,也成为教师教书育人的具体责任。

5.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高水平大学必然要求高等学校引导、教育和培养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于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立志服务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大德”,具有重要作用。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领师德建设,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是大学教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过程中,全程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和优秀品德培养,不断提高学生思想品德、政治素养、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任务。

正确处理智育与德育的关系,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自信,融入大学建设和管理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大学管理者的责任。

如何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这些论断要求我们完善教学工作相关制度和标准,激励教师精心教学、专心教学,勤于教学,教书育人;要求我们改革教学方法,着力培养学生探究能力、正确分析问题能力和选择判断能力,要求我们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要求我们教育和引导学生“立大志,树大德,勤学习,善思考,重实践,敢创新,勇反思”,知行合一,勇于拼搏,培养学生形成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

二、关于构建海洋特色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考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大学的首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国之根本。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当代多角度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是全民族认知的共同基础(最大公约数),是国家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础,是立国之根本,奋斗之方向,团结之基础,前进之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于青年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形成和优良品德的培育具有决定性作用,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础性工作。而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对青年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大学的首要任务,也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我国大学履行服务社会的责任。

2.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是大学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必由路径。在大学课程设置中,存在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基础课与专业课之间的矛盾;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着知识、能力和素质教育相脱节的问题,智育与德育教育相脱节的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课堂、进教材和进头脑”。优化课程设置,为学生开设大量的哲学、历史学、社会学、文学、伦理、艺术等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开设大量的数学、物理、生物、化学、地理、海洋、农业、环境、信息和生态学等自然科学课程,培养学生科学素质,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措施。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将研讨式、案例式和启发式教学引入课堂,完善课堂讲授、课外阅读(作业、设计)、课堂专题讨论相结合教学模式和作业、小测验、小报告(论文、设计)与期末考试相结合的成绩评价模式是促使学生多读、多听、多说、多想、多做和多写,是提高学习效果,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有效手段。完善制度和质量标准,针对理论课、实验课、实习课和毕业论文(设计)关键环节,开展教学及教学档案专项检查,加强教育和培训,促进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在专业课程知识传授中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设计能力和组织能力,传授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引导学生探究真理和学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社会实践、专业实践、创新实践和学生其他课外活动的管理,加强教育和引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课外实践活动之中,引导学生通过社会调查、专业实践和创新实践,认知社会,发现问题和分析解决问题,促进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加强和改进教学管理,是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学各环节和各领域的重要举措。课程设置、教师选聘、教材建设和选用、教案撰写、课堂讲授、课外辅导、各种研讨会、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网络学习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环节。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各教学环节和各类课外活动质量标准,加强监督和检查,及时发现短板不断改进,是确保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的思想品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素质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覆盖高等学校管理各环节、各领域的重要举措。

4.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是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基本条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教师提出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和育人水平高超”的要求,调动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关键在于细化对教师“德、能、效”的要求,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教学业绩与科研业绩同等对待,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同等对待,教学论文与科研论文同等对待,引导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学术能力;坚持全面客观评价教师育人水平,要根据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既将课程教学效果作为育人成效的指标,又将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成果纳入育人评价体系,同时也要将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学科专业竞赛、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社团活动的业绩纳入育人评价体系。建立教学业绩考核、评价及激励与约束机制,促进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生是受教育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学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期望为人才培养总目标,通过完善学生学业评价体系和思想道德评价体系,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教育和引导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活动,认真阅读课内外资料,及时完成作业和报告,积极参加专题讨论,不断积累知识与技术,夯实创新的基础;教育和引导学生笃实、明辨、修德,爱国,励志,求真,培养学生形成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

5.以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为契机,加快构建高水平的海洋人才培养体系。国家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涵盖专业、课程、教材、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践教学基地等方面,广东省将产业学院、协同育人平台纳入了本科教学质量工程范畴,并积极支持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2018年3月,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国家教学质量标准》,对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和毕业基本要求、学制与学位、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教学设施提出了要求。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高水平海洋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领域如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以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为载体,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优化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和毕业基本要求,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环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专业、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打造优质教学平台,优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环境;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以专业和课程建设项目为载体,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效果,促进思想品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着力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品德修养,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对标总书记讲话精神,细化国标要求,完善教学制度和质量标准,积极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和教学检查,建立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的机制。在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过程中,一是要坚持质量第一,规范管理,绩效优先;二是要坚持对接海洋产业体系,突出海洋优势特色,促进海洋水产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三是坚持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调动师生参与教学建设与改革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质量工程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处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