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学籍管理分会成立大会”暨“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学籍管理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本站原创 时间:2015-12-11 点击数:

    12月3日至5日,“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学籍管理分会成立大会”暨“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学籍管理工作研讨会”在湛江召开。包括本科教育、高职及成人(网络)教育在内的全省120所高校、相关单位及我校代表等共260余人与会。会议由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主办,我校承办,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王瑜、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副理事长、韶关学院教务处长赵三银出席大会。我校教务处处长安立龙当选为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学籍管理分会理事长,张光亚副处长当选为秘书长。
    4日上午的开幕式张光亚主持,分会成立大会由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士良主持。我校教务处处长安立龙代表高秀梅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和全体师生员工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办学情况。他指出,学籍管理是高校日常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复杂繁琐且责任重大的工作,贯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培养过程,对于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人才培养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学籍管理分会的成立及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我省高校学籍管理工作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协同发展的平台,对提高我省学籍管理工作水平,推动学籍管理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促进学籍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法制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希望学籍管理分会的各位同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深入交流和探讨,同心协力提高我省学籍管理水平,促进我省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学籍管理分会由我校牵头组建,张光亚在会上简要介绍了学籍分会成立的背景、过程等筹备情况。大会宣读《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学籍管理分会管理办法》并表决通过,审议并表决通过学籍管理分会首届组织机构及人员组成名单,安立龙当选为学籍管理分会首届理事长并作表态发言。赵三银就学籍分会成立发表了讲话,充分肯定了学籍分会成立的重要现实意义,并对分会未来发展及高校学籍管理工作创新发展寄予热忱希望。
学籍分会聘请广东省高教处王瑜作为理事会的顾问,王瑜以“2015年广东省高校学籍管理工作总结和考做好学籍管理工作的思考”为题作了专门讲话,介绍了高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历程、政策依据、主要工作内容,以及2015年学籍管理的主要工作等,突出强调“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强监督-简政放权”的工作思路,结合日常学籍管理工作实际问题列举一些案例,对常见学籍管理问题做出相应解答,最后就如何做好学籍管理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与会人员深受启发。
    安立龙作题为《做好本科教学学籍管理工作的思考》的报告,结合从事10多年教学管理工作的实践,从对教学管理工作的认识、做好教学管理工作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教学管理干部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如何做好教学学籍管理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精彩阐述,对指导与会人员做好今后的教学管理工作,尤其是做好学籍管理工作、提升业务能力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新华社图片社、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就学信系统照片采集、学信系统操作实践及学籍管理系统优化操作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对学籍管理工作者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本次会议围绕“学籍管理工作”主题进行了充分的经验交流和分享,学籍管理分会的成立标识着全省高校学籍管理的专门性民间组织正式建立,在高校学籍管理制度创新、改革研究、经验交流和业务培训等方面搭建了新平台,开启了全省高校学籍管理工作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处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