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会议

作者:本站原创 时间:2016-03-01 点击数:

    2月26日下午,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准备工作会议在霞山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高秀梅副校长主持会议,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督导代表及教务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安立龙处长传达教育部等上级主管部门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相关精神,布置我校2016年度教学工作。安立龙处长指导与会人员学习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在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张大良司长题为《着力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文章及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对我校2016年教学工作作出部署。新的一年,我校将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教学团队建设、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建优质本科教育教学平台、学分制改革、教学管理机制创新、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等方面扎实推进教学工作。
    申玉春副处长对2015年教务处工作进行了总结。过去的一年,我校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培育了一批优秀教学成果。加强质量工程和“创新强校工程”教学类项目的规划与建设,实施绩效管理。加强教学改革培训,促进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加强实践教学建设与管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扎实推进分类培养。完善质量监控机制,加强教学质量保障,加强教学管理人员学习与培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工作有序高效。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推进处务公开,干净推进教学规范、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圆满完成2015年度各项任务。
    张光亚副处长对开学前所需准备工作、第一周教学工作检查及学期初补(缓)考、教学任务安排、课堂教学、学籍管理、毕业论文管理、2016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毕业资格审查、教材使用与管理及海滨校区的教学管理等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第一周周一至周六的教学检查工作将实行学校组织检查、学院检查、教学督导检查等多层次的全面检查。张副处长特别强调两个方面,一是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严把教材使用关,请学院组织师生学习《广东海洋大学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增强课堂吸引力。二是加强学生注册管理,请学院高等重视,尽快制定注册工作方案,明确学院具体负责领导及工作人员、工作程序、工作时效等;学生注册才能取得学籍,未注册学生不具有我校学籍,学校不承认其参加的一切教学活动。
    各相关部门汇报了开学初的准备工作。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蔡鹰处长汇报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实验室设备、耗材的准备工作。图书馆杨经铭馆长介绍了图书馆数据库、机房的检查维护工作,图书馆假期坚持开放,所有工作人员提前一天上班。教育信息中心关彪主任汇报了教学楼多媒体设备检修工作,教育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十天前已开始逐个教室检修多媒体设备,确保开学后多媒体正常使用;同时提到,主校区及海滨校区有部分多媒体老化,需要在本年度进行更新。综合服务中心吴学良经理汇报了学校水电、校车安排、教室卫生及教学相关用品的准备工作。后勤管理处陈彦清处长对水产学院、农学院、中歌艺术学院等几个学院教学场地的建设情况作了说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娟芳主任对教师培训工作作了汇报。个别学院汇报了教学运行存在的问题,相应职能部门做了积极回应。
     高秀梅副校长充分肯定近年来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感谢大家为学校发展付出的辛勤劳动,要求各单位部门加强沟通与协作,认真做好开学初教学检查等各项工作,确保教学秩序稳定。针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高副校长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理清培养思路,认真落实学校2015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即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平台建设;三是全面深化教学改革,以教学改革带动教学研究,以教学研究培育教学成果,再以教学成果惠及教学和管理实践;四是严格教学管理,做到日常工作常抓不懈、重点工作紧抓不放,营造良好教风学风;五是坚持一岗双责制度,遵纪守法,廉洁修身。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