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雨课堂,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学校邀请清华大学于歆杰副教授作教学新理念报告会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7-05-23 点击数:

为帮助广大教师了解“互联网+”背景下教学改革趋势,更新教育理念,学习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学校邀请清华大学首门全球慕课负责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于歆杰副教授作题为《互联网时代高校教师的教学新理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的教学改革专题报告。报告会于512日下午在湖光校区教学主楼多功能厅举行,由教务处副处长张光亚主持,各学院分管教学领导,系正副主任、专业建设首席教师,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建设团队成员,历年省级及以上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团队成员,近年校级教改项目、课堂教学卓越计划项目、参加学校组织的境外教学技能培训的教师,《电路原理》及相近课程主讲教师,近五年新进教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相关学生等330人参加了报告会。

于老师利用“雨课堂”的单项、多项选择题、弹幕等互动方式,结合当前教改形势阐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的重要意义,强调在线开放课程应该以应用驱动、建以致用,各高校要结合本校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创新课程建设、应用及共享模式。他从为什么要琢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及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三个方面,结合清华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电路原理》在南京大学、青海大学、贵州理工学院及清华的不同目标、模式应用实例,充分展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的理念、实践,阐释了如何做到从“教师讲明白”到“学生学明白”。详细介绍如何以“雨课堂”为工具,《电路原理》课程的教学做到课前老师更了解学生、课中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课后使学生投入更多时间钻研;介绍针对不同学习需求的完全翻转课堂、大班部分翻转课堂、创新为目的小班迷你翻转课堂等几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模式具体实践及效果分析。从“雨课堂”需要老师做什么、学生做什么;能给老师什么、学生什么;应用“雨课堂”的核心理念等方面总结了如何利用好“雨课堂”,助力课堂教学改革,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教务处张光亚副处长在总结发言中倡导广大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主动尝试和运用“雨课堂”辅助工具,巧妙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增强课堂教学效果,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从报告会中师生“弹幕”内容及会后老师的反映来看,参会师生从报告会中收获满满。于老师还在报告会结束第一时间利用“雨课堂”发布“今天课后”,推送PPT,方便参会师生更好地了解、学习使用“雨课堂”。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徐国保等老师就如何利用清华大学《电路原理》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及我校《电路分析》课程建设、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背景资料:基于互联网时代下环境的变化、学生的变化和教师的变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势在必行,如何能够实时有效地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是广大一线教师的迫切需求。“雨课堂(http://ykt.io/)”是一款辅助PPT展示的智慧教学工具,将在线教育和实体课堂的优势相融合,连接、影响、服务课前、课上、课后每一个环节,实时、客观、全面地反映当前的教学状态,便于教师了解课程的进展和学生学习情况,并且有很强的易用性,会PPT和微信就可以玩转。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