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布置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讲话精神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8-06-04 点击数:


 

530午,受高秀梅副校长委托,教务处处长安立龙湖光校区行政楼五楼会议主持召开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布置会议,以实际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督导代表及教务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申玉春安排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要求各单位结合审核评估整改开展课堂、实验、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及教材、讲义(讲稿)、报告、作业等教学档案等检查工作,认真组织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好课堂教学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和纪律底线,无背离党、国家和学校要求的言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张光亚副处长结合近期教学运行工作中存在问题及一些突出现象,就毕业论文、毕业资格审查、实践教学、考试管理等具体事宜进行了布置;分析了当前新形势对人才培养及教学管理的新要求,结合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教党〔2017〕51号)文件精神,强调坚持立德树人,严守课堂教学纪律;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事关学生重大利益的毕业资格审查和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审查工作,树立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学籍管理和学士学位授予管理相关规定,严格履行相关程序,依法依规做好本科生学生毕业和学位授予相关工作。    

安立龙处长作了题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本科教学国家质量标准,加强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发言,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体会,强调新时代对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教学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时代和新任务要求,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和大学的期望,扎实做好三项基础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培养“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安立龙强调,各单位、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做好学校审核评估整改、专业评估、专业认证以及对标实施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作,按照学校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学校教学检查新标准为依据,扎实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立龙还通报了创新强校教学类项目和成果奖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相关问题,要求各单位、部门广泛发动,认真组织教师申报各类项目,学校相关部门依法依规组织评审立项,并加强对立项项目管理,规范教学经费管理。部分与会单位代表反映了教学工作存在的一些困难,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及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回应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最后,安立龙就期中教学检查工提出了五点意见和要求    

一、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教学检查是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家教育部即将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的基础性工作,各单位、部门要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宣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加强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工作,服务学生成人成才。    

二、强调教学检查用表对规范教学工作重要性,教学检查工作要按新标准做到细化、实化、具体化,有针对性,要对准课程、教师、学生进行检查。    

三、强调各单位、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教育引导教师自觉遵守纪律和规章制度,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素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程。    

四、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教学有序运行。院系领导和教学督导要起到“导”的作用,通过诊断性听课和查阅教学档案,有针对性指导教师,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五、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毕业资格审查和学位授予工作,克服工作繁锁和任务繁重困难,按学校要求完成这项工作,强调资格审查和学位授予审查结束后要向学生公示公告,保证管理工作阳光运行。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