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2级“双百工程”创新实验班开班典礼

作者:本站原创 时间:2012-11-27 点击数:

10月8日晚上7点30分,2012级“双百工程”创新实验班的开班典礼在主校区多功能厅举行。我校党委书记刘卫国、党委副书记容景春、副校长叶春海和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等职能部门的领导以及11、12级双百班全体学生和班主任老师参加了本次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叶春海副校长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刘卫国代表学校对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做出辛勤工作的教师、学生、管理干部、班主任和辅导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刘书记认为两年来“双百班”的各项工作已初显成效,说明学校设立“双百创新实验班”的决策是正确。刘书记指出,当今的科技发展已进入了全社会参与协同创新的“大科学”时代,各学科之间交叉融合成为迫切需要,通过“双百工程”,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多学科交流平台。同学们要多读专业经典著作,励志书籍,多钻研专业问题,多做一些实验和社会调查,着重培养调查问题的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多一些理性思考。人才成长是不拘一格的,人才成长需要多种条件,存在多种因素,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力争取得四个收获:一是收获以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为基础的大学***,二是收获自强自立的独立人格,三是收获把握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收获师生的友情,建立友谊。
党委副书记容景春指出,“双百”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我校对“三能”人才培养的一次提升。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六个尽”、“三养成”和“三精神”,“六个尽”即尽快适应生活环境,尽量探索学习方法,尽早确立成长目标,尽情享受大学文化,尽力提升综合素质,尽心履历美好人生。“三养成”,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以良好的习惯筑就成功之路。“三精神”,即培养大家的团队精神、吃苦精神和奉献精神。努力培养四个基本素质,即浓厚的好奇心,丰富的想象力,敏锐的洞察力,持久的注意力。希望同学们秉承“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海大精神,在学校里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技能,争取早日使自己成为创新型人才,为祖国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接着,教务处处长安立龙为同学们作了学习辅导报告:首先安处长就“双百班”以往遇到的各种问题作了详细解答,他指出“双百班”招生一直保持着程序公开、办法公开,结果公开的原则,为同学们进入“双百班”提供平等的机会,同学们在“双百班”里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自己是否努力。接着,安立龙处长详细介绍了“双百工程”创新实验班的教学模式,“双百工程”采用“1+2+1”三阶段的模式安排四个学年度的教学活动,即第一学年为夯实学科基础教育阶段,第二、三学年为培养科研创新精神或管理能力培养阶段,第四学年为提高学生适应能力教育阶段。他建议同学们一定要认真阅读“双百工程”和自己所在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对相关课程设置有所了解。最后,安立龙处长对同学们谈了自己对“双百班”的感受和想法,他希望同学们不要松懈、继续努力,以专业学习为主,将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自主学习为主,自我管理为主,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重视学习、实践、交流、创新能力的培养,灵活掌握各种学习方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利用好学校的各种资源,包括实验室、网络等,好好学习,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综合素质高、学业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有一定的研究和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有较强学术潜能或管理潜能的拔尖创新人才。

接下来,外国语学院张燕老师作为“双百工程”任课教师代表作了大会发言,她提出了感恩与珍惜、独立与自主、团结与协作、顽强与拼搏与同学们共勉,表达了双百班全体教师对同学们的厚望与嘱托。“双百班”10、12级学生代表冯小芳、马占福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双百班的感悟和期许。

最后,叶春海副校长向大家介绍了10级“双百班”政治与行政学院的郝海燕同学,她于今年7月正式出版发行了个人第一部长篇小说作品——《寻找第三极》,湛江晚报采用大篇幅介绍了这位海大“90后”作家,郝海燕同学在采访中介绍,“双百班”开设的哲学、伦理学和美学概论等创新性的课程,对自己的写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叶春海副校长指出,希望同学们通过“双百工程”这个平台,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奋勇前行,用我们的勤奋和汗水、智慧和热情共同打造美好的明天。

我校举行2012级“双百工程”创新实验班开班典礼
刘卫国书记为开班典礼致辞
我校举行2012级“双百工程”创新实验班开班典礼
容景春副书记发表激情洋溢的讲话
我校举行2012级“双百工程”创新实验班开班典礼
叶春海副校长主持开班典礼
我校举行2012级“双百工程”创新实验班开班典礼
安立龙处长作学习辅导报告
我校举行2012级“双百工程”创新实验班开班典礼
任课教师代表发言
我校举行2012级“双百工程”创新实验班开班典礼
“双百班”10级学生代表发言
我校举行2012级“双百工程”创新实验班开班典礼
“双百班”12级学生代表发言
  我校举行2012级“双百工程”创新实验班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现场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