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我校教学工作成绩显著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3-01-16 点击数:

2012年学校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工作,在校党政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一、优化专业结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新增水生动物医学(审批专业)及休闲体育(备案专业)2个本科专业。完成39个高职高专专业的“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专业设置平台”和继续教育学院招生专业的设置及报送工作。海洋科学、海洋技术和大气科学等专业分别增设物理海洋、海洋调查和海洋气象方向;按照新的专业目录,对现设64本科专业学位授学科进行了整理工作,停办了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专业,增设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目前,我校本科专业数为66个。

二、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课程和教材建设质量。

立项19个专业为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暨“2012年度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动物科学专业获批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遴选3门校级精品课程推荐申报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3门“双百工程”核心素质教育课程。立项建设2门校级视频公开课程,其中1门推省精品视频公开课选题,《传热传质学》获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3、教材建设,《海洋气象学》(张书文)、《建筑能源利用学》(赖学江)、《英语新闻选读》(汪晓明)共3部教材获批2011年度校级教材建设项目,获批部级教材立项2项,自编讲义150部。

三、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

1、海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省级立项。立项19个专业开展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着力推进课程体系优化、产学研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改革。

2、“双百工程”应用创新型海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省级立项。完成双百工程2011级淘汰、第二批招生62名及2012级首批招生133名学生的工作;组织完成2011、2012级新生“双百工程”创新实验班开班典礼工作,在校“双百工程”学生493人,开设“双百工程”教育课程29门,组织学生开展20余场课外活动和素质教育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为双百班学生做学术报告10场,举办《长征组歌》专题文艺晚会1场。

3、开展“第二专业、双学位”教育。2012年我校共开设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英语、经济学、法学等6个双学位专业,既拓展了学生学习其他专业的渠道,又有利于学生毕业后就业选择。今年共招生738人,占2010级本科生的12%,2012年双学位专业毕业生共521人,占2012届本科毕业生的11%。

4、与境内外大学开展学生互换工作。完成了交流生选拔工作,分别选拔了3名和13名优秀学生于2013年春季赴台湾海洋大学和2013年秋季赴韩国新罗大学、清州大学、忠北大学交流学习。

四、总结教学工作经验,培育教学成果。

1、总结专业和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改革的经验,组织编印出版了《海洋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及实践教学改革》(海洋出版社,2012.11)、《广东海洋大学课程体系优化及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中国农业出版社,2012.11)、《海洋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海洋出版社,2012.11)、《现代畜牧业生产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中国农业出版社,2012.11)。订购发放《第六届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汇编》、《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年)》。

2、学校批准立项了70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其中,获批9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3、组织校级教学成果奖评选,评选出我校2012年校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39个,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19项。

五、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

1、广东海洋大学—恒兴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广东海洋大学海洋工程装备及制造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广东海洋大学大气科学实践教学湛江气象局基地等4个基地获批为2012年度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

2、支持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制订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方案,获批100项国家立项省级资助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3、学生公开发表论文200多篇,评选50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予以表彰。

4、组织学生参加首届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年会,推荐3篇优秀学生创新项目论文和3个科技创新项目参加年会成果展示和交流,我校理学院王慧老师指导、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林景科、李炳林等完成的“光伏供电实时跟踪太阳的光纤照明系统”荣获“最受欢迎”科技创新作品。

5、以赛促学,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

先后组织相关专业学生近300人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第二届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广东省大学生节能减排工业设计大赛、广东大学生CAD/CAM软件应用竞赛、广东省工业设计大赛等,150余人次获国家奖励。

积极组织校内各类学术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如“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生物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海洋知识竞赛、ERP沙盘模拟竞赛、国际商务谈判大赛、工业设计大赛、工业技术技能竞赛、智能车竞赛、节能减排设计大赛、广告艺术设计大赛等。校级的学科专业竞赛与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相对接,逐步形成“一院一品牌”的学科专业竞赛格局,建立“学院竞赛出作品——校内竞赛选作品——省内竞赛出成绩——全国竞赛出成果”的竞赛运作机制,有效地促进了校园科技创新氛围的形成。

六、狠抓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夯实高素质人才培养基础。

1、2012年,组织全校性教学方法和技能培训4场,培训教师共1000余人次;开设名师讲坛3场,参与教师近千人次;组织开展学院和学校两个层面教师授课大赛,参与观摩的教师累计约500人次。

2、组织2012年系列公开课观摩活动。组织南粤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教学质量优秀奖获得者、师德标兵、精品课程负责人、校级授课竞赛二等奖以上的获得者举办了20场次公开课观摩活动。

3、组织开展2012年教师授课竞赛活动。在各教学单位预赛基础上,学校举行决赛,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5名。农学院和艺术学院获组织奖。

4、组织第六届教学质量优秀评选工作,李广丽等21位教师为第六届教学质量优秀奖获得者。

5、组织第三届教学管理优秀奖评选,颜小燕等13位教学管理人员荣获我校第三届教学管理优秀奖。

6、选派教师参加教学技能大赛。信息学院、农学院和外语学院优秀教师参加省级教学技能和讲课大赛,马驿、樊海虹老师获省级教学技能大赛3等奖,宋天娇获全省大学英语优秀奖。

七、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力度,加强网络课程资源、多媒体教室和实验室建设

1、加大教学条件建设。2012年学校增加预算30万元作为教学实习机动专项经费,增加毕业论文(设计)经费,理科生均增加50元、文科生均增加30元。投入193万元用于多媒体课室建设,更新主楼6、7层共39间,海滨校区9间,新建主楼8层2间、钟海楼2间、科技楼6间。投入200万元新建(改造)4间语言实验室和新建1间同声传译室。增加安排实验耗材经费,共投入经费215万元。

2、新增广东省高等学校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和现代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八、教学管理创新,悉心服务教学,保障教学运行

1、学籍管理工作有序、规范、完善。

根据学校的新形势、新情况,在不断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提高学籍管理程序方面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完成了对“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和“学信平台”的在校生的学籍异动数据(如休学、复学、学业警告、退学、转专业和转学、变更姓名、出生日期等)进行维护,保障了学生数据的准确和权威性;认真组织学院做好学生注册工作,通过限制欠费学生选课,使欠学费降低到最低人数,较好完成了追缴学生欠学费的工作;完成了2012届毕业生的毕业资格及学士学位授予资格的复审工作,使毕业班学生顺利离校。

2、加强制度建设,狠抓课堂教学管理。

制定教师课堂教学规范及学生课堂学习行为规范,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了日常课堂教学巡查和期中教学专项检查相结合的课堂教学质量检查制度,坚持每周开展课堂教学检查,本年度共开展课堂教学检查1105人次,并及时通报处理违纪结果。通过狠抓课堂教学检查,对在教学过程出现的学生上课率低和连续授课以及个别开课单位授课教师教学方法不当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意见。同时还组织开展“以学干促班风、以班风促学风”主题实践活动。

3、科学管理,新的选课办法广受好评。

组织和完成了24000余名学生网上选课和指导学院做好学生专业任选课的报名和开课等工作,调整“双百”班学生个人课表,最大限度满足了“双百”教学的要求;完成了2012年双学位、第二专业招生及开课工作;还完成约1000名教师9000教学班本专科教学工作量审核。

4、加强考试诚信教育,多渠道防考试作弊。

建立校、院二级齐抓共管、多部门联动的考风建设管理体系。制定考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并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单位,由各部门和单位采取具体措施加以落实。高度重视诚信考试的教育工作,为营造“诚信利己利人,考试舞弊害已误人”学习应考氛围,向全体同学发出“诚信考试倡议书”。同时,加强了各类考试的巡考与检查力度,在四、六级考试中首次使用“考场狗”广谱探测工具预防作弊,对部分考场内部无线电信号进行屏蔽。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