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0年度教师授课观摩竞赛决赛

作者:教研科 时间:2021-01-20 点击数:

1月9日,学校在湖光校区教学主楼举行2020年度教师授课观摩竞赛决赛暨第十二届教学质量优秀奖授课质量评价活动。副校长宁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务处处长周昌仕主持开幕式。校内外评委专家、参赛教师、观摩教师,教务处、教育信息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宁凌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人才培养工作是学校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教师的教育活动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他借此次授课竞赛活动平台,对广大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政治上合格的好教师。作为老师,为人师表,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把思政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教学过程之中。二是做一位业务精湛的老师。不断更新知识,与时俱进。用最好的最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把新知识传授给学生。三是做一个学生喜爱的老师。学生不仅欣赏老师的业务和水平,更是欣赏和尊敬老师的人品。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学识、精湛的业务,更要有仁爱之心。要做到敬重学问、关爱学生、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凝心聚力助学生成人成才。

周昌仕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授课竞赛规则及具体安排。

本次决赛评委由相关学科专业教学经验丰富的校内外专家、教师,教学督导和优秀学生代表组成。比赛现场,评委认真聆听教师授课、评阅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评价。参赛教师准备充分,教学方法与手段灵活多样,充分展现了优良的教学风采。

比赛结束后,评委分别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以及教学反思等环节进行了精彩点评,肯定了参赛教师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同时提出了不少改进建议,如应强化充实教学设计,做好课堂教学各环节的合理衔接,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方法等有效融入课堂,并体现教学目标的高阶性;应有效落实“课程思政”理念,达成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应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运用能力的培养;应科学评价学生学习成效,做好教学反思,螺旋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教师授课竞赛历来为学校所重视,自200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竞赛既为教师聚焦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全校师生观摩学习、教学研讨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在培育教学素质优良、教学技艺精湛、教学水平高超的教学新秀和教学骨干,提升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推动作用。


开幕式现场


授课竞赛现场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