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暨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复赛选拔赛

作者:教研科 时间:2021-09-14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教学大赛的通知》和我校《关于参加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安排,9月12日,我校在湖光校区智慧教室举行了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复赛选拔赛。经学院遴选推荐和职能部门资格审查,本次共13名教师进入学校比赛环节。比赛前,教务处周昌仕处长介绍了专家评委、比赛规则等事项,并就如何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提出了意见建议。他指出:课程思政教学不是生搬硬套灌输给学生,而是结合学科和专业特色,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能够将课程中的思政育人元素深入浅出、润物无声的传递给学生。

比赛中,参赛教师总体准备充分,教态自然,精神饱满,教学设计合理,对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较为充分,教学重点难点突出,注重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课堂教学体现一定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充分体现课程育人功能,展示了较好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评委仔细评阅参赛课程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教学大纲和课堂教学设计,认真聆听教师说课和授课,分别进行综合评价。比赛结束后,评委们分别从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等资料准备以及授课仪表教态、教学内容选择、方法与手段选用等方面进行了精准全面的点评,肯定了参赛教师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同时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一是要认真学习文件,领会精神。重点要学习教育部出台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要明白为什么做课程思政、怎么做课程思政、如何提高课程思政成效;二是要对标对表,体现要求。要认真阅读本次比赛文件中关于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课堂教学设计、说课、课堂教学和现场答辩等环节的具体评价要求,准确理解指标内涵,对标对表做好各比赛环节准备;三是要规范教学,遵循规律。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课堂教学设计、教学方法选用等,要紧紧围绕如何有效达成课程思政育人目标,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四是精心打磨,突出特色。参赛材料要规范整齐,内容上要注意突出课程和专业的特色。

为做好首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组织工作,教务处于9月11日安排全体参赛教师参加了广东省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线上专题培训。学校通过举办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为教师搭建了一个课程思政教学展示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激发了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营造了课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促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比赛合影

周昌仕比赛致辞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