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凌主持召开本科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暨 期末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史丽娟 时间:2022-12-18 点击数:

1214日下午,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暨期末教学工作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湖光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宁凌副校长主持会议,各学院分管教学的院领导、校教学督导组组长以及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学生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育信息中心、图书馆、后勤集团、阳江校区教学科研部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务处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乔玉香从期中教学检查安排、组织实施及存在问题与改进工作建议等三个方面,对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做了总结汇报。阳江校区教学科研部部长夏杏洲汇报了阳江校区期中教学检查的基本情况、检查内容、新专业建设、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等,同时对校区期末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教学督导组组长雷晓凌教授就本学期督导听课、首次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交流、上下联动配合全面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的做法进行了汇报,并就改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出建议。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黄晋主任就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专业评估、各级领导听课等工作开展情况做了汇报。

教务处处长严谨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学期末工作做具体安排。他指出,2022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确保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本科教学运行平稳有序,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成果奖、教材建设管理、产业学院建设、阳江校区本科教学建设等方面工作有力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接着,对学期末工作如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排课、选课、春季教材征订、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系统试运行、教学业绩积分与考核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要求各单位部门从严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做好期末工作。最后,也对下学期教学重点工作等进行了部署。

宁凌副校长作总结讲话。首先,他对我校本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这一极其复杂的背景下,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任务繁重,各单位部门和广大教师为学校教学工作所做出了巨大努力,确保了我校本科教学运行、教学建设改革等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取得显著成效。接着,他用四个“进一步对今后教学工作提出指导性要求。第一,进一步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学校已成立了工作专班,学校围绕评估前期条件建设,状态数据收集,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卓有成效。下一步,各学院要做好学院的评估工作方案,各项指标分配到人,切实做好评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第二,进一步规范教学各环节和教学档案。要加强教学档案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各类教学活动的质量。学校已在大部分教室建立了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系统,具备直播、录播、监控、巡课等功能,教师可充分利用该系统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同时师生需注意在课堂中规范言行;第三,进一步做好本学期期末教学工作。要做课程试题准备、教学文件梳理修订、教学竞赛、各类总结等工作;第四,进一步做好下学期的准备工作。包括教学任务的安排和落实、开学初考试、下学期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