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授课竞赛决赛

作者:伍萍 时间:2022-12-26 点击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发挥教学比赛对课程育人的促进作用,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育才和育人的统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2月24日,学校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了2022年课程思政授课竞赛决赛。

本年度的课程思政授课竞赛于2022年10月启动,经各学院组织初赛、职能部门资格审查,共22名教师进入学校决赛。决赛分文科组和理工科组同时进行比赛现场,参赛教师准备充分,精神饱满,授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设计合理,教学重点难点把握较好,对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较为透彻,注重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线上教学技能娴熟,课堂教学体现出一定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体现了课程育人功能,展示了较好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

评委专家认真聆听选手授课,并结合选手答辩情况等进行即时评价。比赛结束后,评委主要从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等资料准备以及比赛教学内容选择、方法与手段选用、线上教学技能等方面进行了精准全面的点评,全面肯定了参赛教师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同时结合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特点和要求,从比赛课程和教学内容的选择、课程思政元素如何更恰当凸显、思政育人成效如何更好体现、学生中心理念如何有效融入、线上教学背景细节选择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具体意见建议。

学校通过举办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为教师搭建了一个课程思政教学展示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激发了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营造了课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促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