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本科)专项检查的通知

作者:史丽娟 时间:2020-11-23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认真落实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本科教学管理,保证良好教学秩序,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根据《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本科)检查的通知》(校教务[2020]100号),学校于第141130日—125日)组织专家到各学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检查内容

(一)理论教学档案检查执行情况。根据“广东海洋大学本科理论教学档案检查表”要求对每个专业的理论课教学档案情况进行检查,其中,上学期开设的理论课程抽查2门左右,本学期课程抽查3门左右。

(二)集中实践教学检查执行情况。根据“广东海洋大学本科集中实践教学检查表”要求,对每个专业的集中实践(实验、实习和实训)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其中上学期集中实践课抽查2门左右,本学期集中实践课抽查3门左右。

(三)分散实习实训教学检查执行情况。根据“广东海洋大学本科分散实习实训教学检查表”要求,对每个专业的分散实习实训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其中,上学期的分散实习实训抽查2门左右,本学期抽查3门左右。

(四)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查执行情况。根据“广东海洋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查表”的要求,对有毕业生的专业,每个专业抽查1个班的毕业论文(设计),主要对选题、开题、中期检查、批阅、查重、答辩、论文格式、成绩评定和资料归档等方面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

(五)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执行情况。检查学院是否按照学校听课制度落实单位领导、教学系领导听课和同行听课,尤其对本单位近三年新教师、学生评教排名在本单位后5-10%的教师以及学生反映问题较多的课程和教师等进行听课,采取跟踪帮扶措施,督促指导相关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情况。

(六)2021年拟新增学士学位的检查要求按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关于开展2021年新增学士学位专业建设情况检查的通知》执行。涉及专业有3个:海洋与气象学院应用气象学专业、化学与环境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和中歌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这3个专业已执行落实的理论教学、集中实践、分散实习实训和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档案要全面接受检查。

二、组织工作
 
专项检查工作由教务处会同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统一安排,具体见《专家组分组与工作安排表》(附件1)专家组到各学院的具体检查时间,由专家组组长与被检查学院沟通安排确定。

三、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此次专项检查迎检工作,按照专家组要求提供检查材料。对专家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学院要及时予以组织整改,撰写整改书面报告。整改完成后,请专家回头核实,并填写整改结果验证意见。
   
四、其他事宜

1. 各学院将附件2于第15周周三(129日)之前交教务处。纸质材料报送:教学质量保障科(行政楼319);电子版发邮箱:jxzlbzk@126.com
2.
联系人:史丽娟;联系电话:2383363;
   

附件:
       1.
专家组分组与工作安排表;
       2. 2020-2021
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本科)专项检查记录表;
       3.
广东海洋大学本科理论教学档案检查表;
       4.
广东海洋大学本科集中实践教学检查表;
       5.
广东海洋大学本科分散实习实训教学检查表;
       6.
广东海洋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查表;
                                 
 
                               
教务处 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0
1123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