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作者:实践科 时间:2021-05-08 点击数:

各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为加强和改进教育督导评估监测,保证本科人才培养基本质量,教育部于2020年12月发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简称《办法》,见附件1),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贯彻落实《办法》精神,把好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关,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评阅工作安排

《办法》指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合格性”考察,重点考察本科生基本学术规范和基本学术素养。由于广东省教育厅尚未依照《办法》出台正式的抽检评议要素和标准,我校今年暂不开展抽检工作,但对论文(设计)的质量必须严格把关,因此要求全校所有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环节均采用盲审方式进行。

(一)组织管理

1.学院根据专业特点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制定《XX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盲审评阅实施方案》,并向全院公布实施。5月21日前将材料纸质版(学院领导签字盖章)报送教务处备案,电子版发送至gdousjk@gdou.edu.cn

2.学院应加强对评阅工作的组织和督查,确保论文评审客观公正、科学严谨。

(二)盲审评阅(以下简称盲评)程序

1.确定盲评资格

(1)凡按要求完成论文撰写的学生,其毕业论文(设计)均需进行查重检测。答辩稿重复率不超过30%(含)的初步列入盲评范围(论文已发表的由学院自行决定)。

(2)指导教师在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方面对列入盲评范围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认真审查。通过后方可获得盲评资格;修改后的毕业论文由学院决定是否允许其参加盲审。

(3)盲评资格审查建议安排3天内完成。

2.盲评工作

(1)盲评环节应安排在指导教师录入分数后进行。

(2)学院根据专业设置情况采取院内(外)互评。

(3)学院确定参加盲评名单后,学生上传盲评版毕业论文,上传前必须删除指导老师(姓名、职称)及自己个人信息(姓名、学号、班级、专业、学院),否则无法在毕设系统中成功提交

(4)各专业评阅小组安排匿名评阅。评阅教师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予以匿名评阅,写出评阅意见。不合格的毕业设计(论文)修改后由学院决定是否允许其参加答辩。

(5)学生及指导教师对匿名评审结果存有异议的,可在本院全部论文盲评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向所属学院提出书面申诉。学生和指导教师针对评审意见逐条列出详尽申诉理由,并提交毕业论文盲审版(不得修改)。学院相关专业答辩委员会对申诉材料进行复核并给出终审意见。委员会认为申诉理由成立的,学生可立即提出答辩申请;认为申诉理由不成立的,取消其答辩资格。

二、答辩工作安排

各学院制定答辩实施方案,须于答辩前3天将答辩日程安排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教务处将安排检查。

1.盲评通过的毕业生都必须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全程参加所在小组的答辩活动。

2.答辩方式由学院决定。采取线上答辩方式者,答辩程序、答辩要求与标准、答辩委员会组成等与线下答辩一致,均按照学校有关文件执行,同时必须做好在线答辩过程视频材料留存和备案,建议各答辩小组指定专人全程录音或录像(屏)。答辩工作结束后请及时整理归档本组学生答辩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材料备查。

3.答辩工作结束后请及时在毕设系统提交答辩记录和成绩。

三、无纸化保存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材料

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全程使用毕设系统管理,所有过程材料及论文(设计)最终稿均以电子版存档,将统一导出,供各学院保存。学生答辩后需要修改论文的,经指导教师同意后,可在毕设系统中重新提交并进行查重检测。

四、做好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以及工作总结

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教学系、各专业依据教育部《办法》要求,结合盲评结果及毕设系统中提供的统计数据,对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质量分析和总结。盲评结果、毕业论文(设计)综合情况统计、文档检测结果情况统计可由学院教务员在毕设系统统一导出。

1.以专业为单位撰写质量分析报告(参考提纲见附件3)

2.以学院为单位撰写工作总结(参考提纲见附件4)。

3.各学院于7月7日前将质量分析报告及工作总结加盖学院公章的PDF版上传到毕设系统。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完成的质量将作为衡量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工作优劣的重要参考指标,请各学院予以重视,确保工作落实。

六、本通知及附件可在教务处网站下载

联系人:洪老师、黎老师,办公地点:行政楼521,办公室电话:2383121。

附件:

      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

      2.《广东海洋大学本科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试行)》

      3.2021届XX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报告(参考提纲)

      4.2021届XX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参考提纲)

                                                                                                                                                教务处

                                                                                                                                                   2021年5月8日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