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混合式课程项目建设实施工作的通知

作者:教研科 时间:2021-09-09 点击数:

各学院、各课程负责人:

2020年起,学校已立项71个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项目及获批1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名单详见附件)。为推进做好混合式课程建设实施工作,推动混合式教学改革,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建设要求

立项课程自立项之学期起,按照要求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运行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项目建设为期两年,建设期结束后,学校将组织结题验收。

1.教学设计: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进行课程设计,拟定教学大纲,科学安排线上线下教学内容,让学生充分了解混合教学模式、课程的主要内容、教学安排、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

2.教学过程:无特殊情况下,按照申报书拟定的教学活动计划表实施。一方面,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高质量的线上学习资源,完成自主学习和参与讨论;另一方面,教师根据学生的线上学习与讨论情况,开展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包括但不限于: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答疑、研讨、口头报告、课程项目、作业、测试等教学活动,目的在于提升学生运用知识、阅读写作、分析和解决问题等高阶能力。推荐使用“超星学习通”智慧化教学工具记录线下教学活动。

3.教学时间安排:安排20%–50%左右的课程学时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

4.考核评价:实施线上线下(课堂)双重考核的方式。

5.分析与反思:教师应注重对教学效果的跟踪并开展教学研究工作,通过开展教师自评、学生调查(座谈会、问卷等形式不少于两次),如有普通教学模式的平行班应进行对比分析,实现对课程实施情况的分析、总结与反思。

)组织管理

已立项的校级混合式课程,以及处于持续建设期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要按照教学计划,在选定的教学平台(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树、其他自建平台等)结合慕课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为方便组织管理,请相关课程负责人加入相应平台QQ群:

1.超星平台:广海大在线课程建设群,群号:684308984;

平台校级管理员:徐老师(办公电话:2383363)

2.中国大学MOOC平台:广东海洋大学-中国大学MOOC群,群号:1030662152;

平台校级管理员:甘老师(办公电话:2396023)

3.智慧树平台:广海大-智慧树,群号:907388623;

平台校级管理员:伍老师(办公电话:2383029)

4.其他平台:如自建的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站、虚拟仿真平台或免费开放使用的教学平台,按照教学计划利用平台开展自主学习、小测验、专题讨论、考试等教学活动,每个教学周期结束后,务必注意积累和收集学生的在线学习数据,形成稳定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材料提交

2021年秋季学期计划实施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负责人,请于9月17日前将拟定的教学日历表(附件2)打印一式两份,系主任审核签字,学院盖章,分别交给所在学院和教务处教研科(行政楼303)审批备案。相应电子版发至邮箱:jwcjyk@gdou.edu.cn.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可参考提供的范例(附件3)。

工作联系人:甘老师,联系方式:2396023.


附件:

1.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项目一览表(含持续建设项目)

2.混合式课程教学日历模板

3.教学日历填写范例                                                    

                                  教务处

                                 2021年9月9日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