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度教学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的通知

作者:教研科 时间:2023-03-10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发挥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学交流,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决定举办2023年教学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公开课场次安排。各教学单位至少要举办1-2场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其中有4个以上本科专业的学院和承担全校公共课任务的教学单位可增加1-2场。鼓励学院自行增加安排公开课场次。

2.公开课授课教师推荐。各教学单位应推荐安排教学名师、教学质量优秀奖、授课竞赛校级二等奖以上获得者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团队、示范课程、示范课堂的负责人参加公开课授课。

3.公开课计划申报与公布。请各教学单位于3月20日前报送电子版及纸质版的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申请表(详见附件)至教务处教研科。教务处审核各教学单位公开课观摩活动计划,拟于3月下旬进行公布。

4.公开课活动组织实施。各教学单位于4月1日—5月19日(即第6-12周),自行组织公开课观摩教研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1)公开课教学内容应依据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的安排,以课堂教学为主要形式。注重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突出课堂思政育人等特色,充分展示个人教学风采,确保公开课的水平和质量,时间为45分钟。

(2)公开课具体上课时间由各单位自行拟定(原则上按照教学日历的进度安排)。为便于教师集中观摩学习,建议各教学单位利用周三下午开展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

(3)授课教室的选择应考虑学生班规模和参加观摩教师的数量等情况。有调整公开课活动地点的,务必及时报教务处教研科。

(4)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教学单位可聘请学科专家、督导组老师对公开课予以指导、点评,组织开展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

(5)请各教学单位组织本单位教师尤其近三年新进教师参加公开课观摩研讨活动,做好观摩研讨活动的签名和记录,通过学校主页或学院主页宣传报道教学公开课活动并于5月31前向教务处提交公开课观摩活动总结材料。

5.公开课活动资助。学校对每场公开课资助2000元费用,资助经费将划拨至相关学院,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公开课宣传、授课教师教学准备及其他相关内容的开支。

6.阳江校区根据校区实际情况,可参照本通知自行组织有关教研活动。

7.希望各单位认真组织教学公开课观摩活动,为教师授课观摩与经验交流搭建平台,切实加强对教师尤其新进教师在备课、授课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8.工作联系人:伍萍,电话:2383029,电子邮箱:jwcjyk@gdou.edu.cn。


                                                                                        教务处

                                                                                         2023年3月10日


附件1:广东海洋大学2023年在线教学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申请表

附件2:公开课授课观摩研讨活动记录表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