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通识教育拓展(选修)课和慕课辅导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教研科 时间:2023-06-01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现组织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通识教育拓展课(选修课)和慕课辅导课的申报,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一、通识教育拓展课(选修课)申报

1.以往审批通过的通识教育拓展课(选修课)(具体名单见附件3),任课教师于6月6日前,通过登录广东海洋大学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网址:jw.gdou.edu.cn)进行课程任课资格申请(以往平台上已通过“课程任课资格申请”的,无需重复操作),审核通过后,6月14日前,登录该平台确认通识教育拓展课(选修课)。

平台上已通过“课程任课资格申请”的,6月14日前,登录该平台确认通识教育拓展课(选修课)。

逾期不填报视为放弃处理。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4。

2.教师申请承担学校已开设的通识教育拓展课(选修课)教学任务,其应具备主讲教师资格,并经通识教育拓展课(选修课)负责人同意,按照以下新增通识教育拓展课(选修课)要求(附件1,可不交课程教学大纲)提交申请材料。

3.申请新增的通识教育拓展课(选修课),任课教师应具备主讲教师资格,课程不超过2学分32学时。须提交以下材料(申报样表见附件1压缩包):

(1)《广东海洋大学通识教育拓展课(选修课)开课申请表》,纸质稿和电子版各1份;

(2)《广东海洋大学教师开新课、新开课资格认定申请表》,纸质稿3份,电子版1份;

(3)《广东海洋大学教师课程试讲评定表》,该表由单位组织至少三名专家听课评价并分别填写,纸质稿和电子版各1份;

(4)课程教学大纲纸质稿和电子版各1份;


二、慕课辅导课申报

1.本通知中的慕课主要是指学校引进校外优质通识教育慕课,为我校学生自由选修。下学期主要引进智慧树网、超星尔雅等慕课资源,学校为每一门慕课配备慕课辅导教师。慕课辅导教师由教学责任心强、积极探索慕课教学模式改革且具备主讲教师资格的教学科研人员担任,主要负责指导和督促学生线上学习及组织线下课堂研讨等教学工作,引导学生开展网络自主学习。

2.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从公布的慕课清单(见附件2)中,选择与本人学科专业领域相符合的课程(1-2门)申报,填写《慕课辅导课教师申请表》(见附件2),将纸质稿和电子版各1份交所在单位审核。

注意:以往申请过慕课辅导课的教师,若本次申请的慕课仍在附件2的课程清单之中,可不填写《慕课辅导课教师申请表》,按照本通知第一点第一条“以往审批通过的通识教育拓展课(选修课)”申报要求申报和确认慕课辅导课;若申请新的慕课,则需要填写《慕课辅导课教师申请表》,交所在单位审核。

三、新增通识教育拓展课(选修)和慕课辅导课申报时间安排

1.教师登录学校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申请时间:6月1日-6月6日;单位审核时间:6月8日前完成。教师登录学校教学管理信息系统进行通识选修课确认时间:6月14日前。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4。

2.任课教师于6月6日前向所在单位提交申请材料,单位收集审核并填写汇总表(附件6),于6月8日下班前将纸质稿报送到教务处教研科(行政楼303室),电子版发教研科邮箱:jwcjyk@gdou.edu.cn。不受理未经单位审核汇总的材料和逾期的申报材料。

四、其他事项

1.为保证教学质量,各单位务必认真审核开课申请。任课教师申请承担的通识教育拓展课和慕课不超过2其中慕课不超过1门)原则上,开设班级总数不超过6慕课班级数不超过4个)。如一学期已承担非慕课工作量400学时(含)以上,则班级总数不超过2个。若是第一次申请承担通识教育拓展课和慕课教学任务的,申请的课程数不超过1门,班级不超过2个。经教学督导听课、教学检查和学生评价等发现存在一定问题的课程,其所在单位应暂停该教师承担该类课程的教学任务,组织指导进行整改。

2.为了与非网络课的通识教育拓展(校选修课)区分,慕课辅导课课程名称前添加“(网络课)”。

3.慕课辅导课课程学时与学分的对应关系说明及课程辅导次数、辅导周次安排

4.有关新开课申请、课程任课资格申请的疑问可咨询教研科伍老师,办公电话:2383029;

5.有关通识教育拓展课、慕课辅导课确认的疑问可咨询教务科刘老师,办公电话:2383122。

6.阳江校区通识教育拓展课和慕课辅导课的申报,参考本通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织申报。

                                                                                             教务处

                                                                                             2023年6月1日

附件1:《新增通识教育拓展课(选修课)申报样表》

附件2:《慕课清单及慕课辅导课教师申请表》

附件3: 2017年以来通识教育拓展课(选修课)开设清单

附件4:广东海洋大学教师申请通识教育拓展课操作指南

附件5:学院审核通识教育拓展课新开课申请、课程任课资格申请操作指南

附件6:通识教育拓展课(选修课)、慕课辅导课教师申请汇总表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