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秋季)教材选订工作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3-06-02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和学校教材使用管理办法及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现组织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即2023年秋季学期)教材选订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订范围

本次选订教材为我校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教学所使用的教材,不能跨学期提前选订教材。

二、教材选订原则

1.凡选必审。各教学单位负责本单位教材选用管理工作。各教学单位开设课程所选用的教材必须经所在单位和学校审核通过后,方可使用。未经审核的教材(如由单位部门推销、自行编写出版和分摊包销的书籍等),一律不得作为本校教材使用。

2.质量第一。符合国家政治方向,具有正确的价值导向、较高的科学水平和过硬的编写质量,体现相关学科专业最新科研成果和教育教学改革理念。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统一使用国家统编教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涉及的相关课程必须统一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其他课程优先选用国家或省部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提倡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或修订版教材。

3.适宜教学。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遵循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一课号课程,应选用相同的教材。教材应具有相对稳定性,不得因授课教师变动或其他原因而随意更换。同时应充分考虑学生的经济负担,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选订经济适用教材,避免选订超学时、超内容、过度包装的高价教材。

4.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三、教材选订流程

(一)预选申请

教学单位组织教师先通过学校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完成教材预选,登录网址:https://jw.gdou.edu.cn/(请用谷歌浏览器)。具体要求如下:

1.任课教师申请。任课教师(课程负责人)按照《广东海洋大学教师指订教材操作指南》(附件1、2)进行教材预先选订(包括教师用书和学生用书)。

2.教学系网上初审。具体操作步骤参照《广东海洋大学教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操作指引》(附件3),审核时发现有错订、漏订、重复订的应及时修正。

3.学校汇总反馈教材预选清单。教务处从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导出各单位教材预选清单,组织各教学单位审核。

(二)选用审核

1.教学单位审核。各教学单位成立由单位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教材工作小组,负责组织本单位预选教材的审核工作。

1)新增教材的选用审核。新增教材即本单位首次选用的教材。任课教师(课程负责人)向所在单位提交《广东海洋大学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4),并提供教材样书。教学单位教材工作小组依据教材选用原则组织审核,通读拟选用教材,提出审读意见,集体讨论决策。审核结论分为“合格”或“不合格”。审核“不合格”的教材,教材工作小组应要求课程负责人重新提交教材选用申请。

2)继续使用教材的确认。以往已审核通过且在教学过程中未存在问题反馈的教材,教学单位教材工作小组进行确认。

2.单位公示。各教学单位完成教材选用审核后,应将教材选用审核结果(即《广东海洋大学教材选用审核汇总表》附件5)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少于 3 天。公示无异议后,将教材选用审核汇总表连同单位公示证明提交教务处。

3.学校审批。教务处汇总全校各单位教材选用审核汇总表,提交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四、教材选订工作的其他要求

1.境外原版教材的选用。经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审核通过后的境外原版教材方可列入教学使用。擅自征订和使用未经审核通过的境外原版教材者,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已审核通过的境外原版教材见《境外原版教材目录》(附件6)。

2.马工程重点教材选用。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相关课程要按照教育部要求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清单具体见【附件7:2023年马工程重点教材信息表(2023年秋季学期教材征订用)】。

3.自编教材(讲义)的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自编教材或自编讲义。若确无合适的公开出版教材选用而需要使用自编教材(讲义)时,申请审批流程与其他教材相同。教学单位审核通过后,向教务处提交自编教材(讲义)清晰样稿及其电子稿。

五、教材选订的时间安排

1.教师选订或申报教材时间:2023年6月1日至6月11日

2.院系审核截止时间:2023年6月13日

3.学院返回教材计划时间:2023年6月26日

六、其他

1.本通知及其附件可在教务处网页—教务通知栏目或者在广海大教学管理(教学秘书)企业微信群下载。

2.教材征订目录等相关纸质资料请各教学单位到教材服务部领取(主校区广学楼102室)。

3.工作联系人:陈老师,联系电话:2396132,18924402210办公地点:广学楼教材服务部102室。

附件:

1.广东海洋大学教师指订教材操作指南

2.课程负责人指订教材操作指南

3.广东海洋大学教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操作指引

4.广东海洋大学教材选用审批表

5.广东海洋大学教材选用审核汇总表

6.境外原版教材目录2021年12月-(新)

7.2023年马工程重点教材信息表(2023年秋季学期教材征订用)

 

 

2023年6月1日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