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作者:本站原创 时间:2013-04-03 点击数: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方面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应用能力的,能从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安装施工、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安心、能吃苦、能创业”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科学制四年。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及成形、电工学(电工技术)、电工学(电子技术)、机械精度设计与检测、液压与气压传动、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测试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金属切削机床等。

本专业开设四个专业方向,分别是:

(1)制造工艺设备方向

注重机械设计和制造方面,特别是制造方面应用的能力培养。针对制造业,尤其是机械制造业企业对机械制造与装备方面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

特色课程主要有:精密加工与特种加工、刀具设计、先进制造技术等。

(2)机电一体化方向

注重机电一体化产品与系统的设计、制造和应用的能力培养。针对各类制造业,设计院所对机电一体化设计与制造方面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

特色课程主要有:单片机及接口技术、机电一体化设计基础、工程光学等。

(3)模具设计制造方向

注重各类模具,尤其是注塑模具和冲压模具的设计、制造和应用的能力培养。针对模具制造企业、五金制造企业、塑料制品制造企业等模具设计与制造方面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

特色课程主要有:冷冲模具设计、塑料模具设计、

注塑与冲压设备等。

(4)冶金设备应用方向

注重各类冶金设备设计、制造和应用的能力培养。针对冶金生产企业、冶金设备设计院所与科研机构对冶金设备设计、制造、应用和管理方面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有目的地、有针对性地为开始建设的湛江大型钢铁基地培养人才。

特色课程主要有:钢铁冶金概论、炼钢炼铁设备、轧钢与材料成形设备等。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