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职责

教务处工作职责

 

在学校党委和分管副校长领导下,对学校全日制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指导、服务和监督,工作职责如下:

一、专业、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究

(一)组织制定并实施本科教育发展规划,组织一流专业建设、新专业申报和专业调整,会同推进专业认证。

(二)组织制(修)定并实施人才培养方案,组织落实专业教学计划。

(三)组织一流课程建设,组织制(修)定课程教学大纲。

(四)组织规划教材建设以及教材征订、发放与教材款结算。

(五)组织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组织申报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六)组织教师授课比赛、公开课和教学改革研讨会。

(七)组织申报教学成果奖,推广宣传优秀教学成果。

(八)组织推荐教学指导委员会人选,负责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日常事务。

二、教务管理

(九)制(修)定学籍、选课、排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十)制作教学周程表,组织全校排课工作。

(十一)组织学生选课,维护学生课程表。

(十二)维护学生学籍,组织转专业及其他学籍异动(含休学、复学、退学等)工作,负责学籍注册与学历、学位注册。

(十三)组织审查毕业资格与学位授予资格,发放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出具各类证明书。

(十四)组织辅修专业、辅修学位招生和管理。

(十五)组织选拔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和交流生。

三、考试管理

(十六)制(修)定考试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

(十七)组织实施校内外考试,规范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

(十八)组织考试质量检查,及时通报考试违纪的处理情况和协助做好处分学生的工作。

(十九)组织开展课程考核改革,组织试题库建设。

(二十)组织试卷命题审核、试卷印刷和安全管理。

(二十一)组织成绩维护管理,指导教学单位和教师完成成绩录入和统计分析。

(二十二)组织试卷保密室建设和合格证到期验收换证工作。

四、实践教学管理

(二十三)制(修)定实践教学方面的规章制度。

(二十四)管理和协助师生使用相关管理平台。

(二十五)组织申报和管理产业学院、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和协同育人平台等实践建设项目。

(二十六)组织开展实践教学专项检查。

(二十七)组织评选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编印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集。

(二十八)协同建设与管理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平台。

五、创新创业教育管理

(二十九)组织、协同制(修)定创新创业方面的规章制度。

(三十)组织创新创业示范学校申报、建设和复评。

(三十一)组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统筹各类创新实验班教学管理。

(三十二)组织改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编制相关教材。

(三十三)组织、协同完善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三十四)协同建设创新创业师资队伍,组织师资培训,组织教师开展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

(三十五)资助校内学科专业竞赛活动。

(三十六)组织申报和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三十七)协同组织师生申报攀登计划项目和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提供创新创业指导服务。

(三十八)组织创新创业教育宣传、经验总结交流和成果展示,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六、教学质量保障

(三十九)制(修)定教学质量保障方面的规章制度。

(四十)负责学校综合教务管理系统的运行与维护。

(四十一)统筹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规划、申报与日常管理。

(四十二)组织评选教学名师、教学质量优秀奖、先进教学单位等校级教学奖励,推荐申报省级以上教学奖励。

(四十三)协同开展教学评估、船员教育与培训质量管理体系管理评审。

(四十四)组织教学检查,包括开学初、期中、日常和专项教学检查。

(四十五)组织落实听课制度、学生评教以及职称晋升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估。

(四十六)组织教学差错和教学事故核查,提出处理意见。

(四十七)组织本科教学工作量核算。

(四十八)组织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及日常管理。



                                     



教务处处长岗位职责
 

1、主持教务处的全面工作。

2、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及教育法规,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拟定学校各年度、各学期的教学工作计划要点,报分管校领导审批后执行,并检查、督促各院(部)贯彻落实。

3、根据教育发展的需要和学校实际,提出学校的专业设置和调整意见,参与制定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工作。

4、组织制定和完善教学工作规章制度,督促检查贯彻情况。

5、完善教学管理岗位责任,检查督促教务处及相关单位相关人员完成教学管理工作。

6、组织各院(部)制定和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7、负责专业、课程、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组织院系教学评估;组织各院(部)进行专业、课程建设与评估,组织校级特色(名牌)专业、精品课程的评选工作,组织申报省级特色(名牌)专业、精品课程等。

8、负责组织开展应用型、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改革。

9、负责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工作,组织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的评选工作,组织申报省级、国家级教研教改课题。

10、组织校内各种教学奖项的评选,组织申报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会同相关单位组织教师教学知识与技能培训工作、教学经验交流工作。

11、协助设备处搞好实验室建设规划工作。

12、协助人事处制定、实施我校教师的引进和培养提高计划及外聘教师的管理等工作,协助人事处做好教学人员的定编等工作。

13、协助外事处和有关院系做好外籍教师的聘用和管理工作。

14、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工作经验交流。

15、完成学校领导安排和部署的其他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一)岗位职责

 

1、协助部门领导做好各项工作,分管教务、考务和实践教学管理工作。

2、协助学校领导和教务处处长对教学运行工作进行宏观管理,确保教学运行制度在教学过程中的贯彻实施。

3、负责组织教务科和各学院(部)进行学期教学工作表和课程表的编制。

4、负责组织教务科和各学院做好学籍管理工作。

5、指导教务科和各学院做好双专业、第二学位和辅修专业等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6、组织考试管理科和各学院(部)做好普通高等教育学生的课程考核、大学英语四、六级统考、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外语统考、英语专业四级统测、英语专业八级统测、日语专业四级统测等考试工作,指导实验教学部做好计算机等级证书考试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试卷保密工作。

7、协助处长指导实践教学管理科和各院(部)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与管理工作。

8、负责组织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的申报与管理工作。

9、协助处长指导实践教学管理科做好实践教学的宏观管理,会同设备处审定教学实验室发展规划和建设计划。

10、指导实践教学管理科和各教学单位做好学科专业竞赛等工作。

11、指导实践教学管理科做好“双百工程”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学生、任课教师和导师的选拔、考核及奖励,全校性学生学术活动和素质拓展训练活动的策划以及相关工作制度的完善。

12、指导实践教学管理科做好实验、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组织与管理。

13、指导实践教学管理科组织评选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组织编印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14、协助做好高职高专、继续教育等工作。

15、协助做好军训、入学教育、毕业教育、体育运动及第二课堂等学生教育工作。

16、完成学校领导安排和部署的其他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二)岗位职责

 

1、协助部门领导做好各项工作,分管高教研究、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2、协助学校领导及处长组织完善教学工作规章制度。

3、组织起草学校教学管理、教学建设与改革方案。

4、指导教学质量监控科和各教学单位做好全校本、专科教学质量的检查、监督和评估工作,组织院系教学状态评估,专业评估、课程评估、学生评教、教学名师奖、教学管理优秀奖等评选工作。

5、协助处长组织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与发布工作。

6、组织做好教材建设、教材使用管理与评价工作。

7、协助处长组织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立项与管理工作。

8、指导教学质量监控科做好综合教务系统的维护与管理工作。

9、指导教学质量监控科做好教学工作量审核、教务处相关网站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10、指导相关科室做好教学工作会议和教学工作研讨会的组织工作。

11、会同教师卓越中心指导教学督导工作,做好教学质量检查和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等相关工作。

12、协助处长指导高教研究室和各院(部)组织各级教学成果奖、教学质量优秀奖的评选、总结、交流及推广工作。

13、指导高教研究室做好《高教信息与研究》编辑工作。

14、指导高教研究室做好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的评选及检查,协助组织省级以上教研教改项目的申报工作。

15、指导高教研究室做好教学成果推广和教学经验交流工作。

16、协助处长指导高教研究室组织新专业的申报与评审工作,做好专业、课程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17、完成学校及部门领导安排和部署的其他工作。

 

 



地址:广东省 湛江市 邮政编码:524088

广东海洋大学教务部编制